2008-07-15

VQ3007 Modify: Give it a better look

Since I removed the lens cover part of the camera body, many friends are complaining about the look of my VQ3007. So I am going to do a little thing about it.

1. Excellent drink for Diyer: makes you focus and enhance the steadiness of hands.
2. Cut out a circle from the bottle cap. The circle should be slightly larger than the hole of the camera.

3. Drill a small hole in the center of the circle plate. Stick the plate directly on the camera lens using double sided tape.

4 則留言 :

Unknown 提到...

可問VQ3007的問題嗎?我發覺用vq3007拍遠的東東永遠都比較好,還有其他方法嗎?雖然有 close up jelly lens 了。但拍了出來也只是朦...還有啦,我想問當按了shutter button,影相的時間是何時呢?一按即影?兩聲bibi先影?還是"---"後先影呢?謝^^

XO 提到...

Hi gnat_yu,

你好, 先謝謝你的留言. 有問題當然可以問喇~~ 討論一下對大家都有益呢, 我很樂意可以互相的交流一下.

第一個問題, 要知道景深這個概念. 理論上當相機鏡頭對焦於一個距離, 其實只有這一個距離的整幅平面是準焦的. 但是實際拍攝出來的結果, 卻是準焦平面稍前和稍後的東西我們看起來都是清晰的, 而這一段看起來清晰的距離便是所謂的景深了. 如果你拍過一些舊一點的全手動相機, 鏡頭上面都有所謂的景深尺, 當你對完無之後, 便可以從景深尺解讀出看起來清晰的範圍, 通常是以幾多米到幾多米來表達的.

VQ3007 出廠的景深範圍大約是 1m ~ 無限遠. 這個設定的景深範圍是最廣闊的, 也有利於拍風景和抓拍. 所以如果主體距離低於 1m , 拍出來的主體便會因為對焦不準確而模糊.

解決方法是你可以自行調較 VQ3007 鏡頭的對焦距離, 跟以前用手動對焦相機一樣的. 不過這方法要打開相機外殼, 有點煩. 詳細你可以看我之前貼的改機文.

另一個相對比較容易的辦法是用 wide angle jelly lens, 用了這個之後, 最近的準焦距離大概會縮減一半, 就是本來 1m 的, 現在 0.5m 也可以. 你可以試試看.

關於 close up jelly lens, 即是我們傳統影相上的所謂 macro lens.

Macro(微距) lens 的特性是
1. 準焦的距離非常的近, 像我用 VQ3007 + close up jelly lens, 要對準焦, 距離要近到大約 2cm.
2. 景深會非常的小. 像你看到我拍的錢幣, 景深可能只有 1mm.
3. 又由於相機要跟主體貼得非常的近, 如果只用自然光, 常常會有相機的影子蓋著主體的問題, 所以又有人會使用專為影 macro 而設的 ring flash, 就是加在鏡頭前端的環型閃燈.

我放在這裡的 VQ3007 + Close up 的相片都是只用自然光的. 但係要仔細的遷就一下光源位置, 不要自己擋著光源, 還有就是我都有用腳架的.

至於 shutter 的問題, 比較不好說. 基本上, 聽到 bibi 是已經完成拍攝, 可以移動相機的了. 所以真正打開快門的時間是要按下 shutter button 到 bibi 之間的某個時刻. 以我自己的經驗, 這時間有長有短. 長可以達 4~5 秒, 短的 1 秒也有. 主要同環境的光暗有關, 夠光的話會快一些.

所以我的策略都是由按下快門, 到聽到 bibi 之間都是盡量維持不動的. 這樣拍出來比較有保證. 而這也是為什麼我要幫我的 VQ3007 開一個 tripod hole 的原因.

匿名 提到...

謝謝你的解答啦XD
要我改機,我可會哭的...
還有呀,有時影出來的卻不是我所看的.
你說憑感覺去影,但怎樣呢?還有我手震得滿厲害囉...lol

XO 提到...

首先到次感謝你的留言.

憑感覺比較難準確的解說. 主要就是不用觀景窗, 而是直接用鏡頭對準要拍的主體. VQ3007 老實說根本沒有辦法構圖, 所以我都是用更根本的, 多拍幾張這個方法. 因為是數碼機, 也就沒有浪費底片和金錢的問題喇. 就是多帶點電池就可以了. 我只用一張舊的 512MB 卡, 一次存五六百張相沒問題, 夠拍一天有餘的了.

比如說, 每一張照片, 你都先從正面的拍一張, 然後稍微轉向左一點拍一張, 再稍微轉向右一點拍一張. 看相的時候再比較一下, 那一張比較是你想要的. 這樣多出去拍幾次, 了解了自己的拍攝習慣, 就會知道如何可以對準你的拍攝目標了. 慢慢你就會抓到你自己的感覺了.

至於手震的問題, 解決辦法只有多練習. 一般而言, 越用力握著攝影機, 越容易發生手震. 所以首要練習的是放鬆. 按快門也要以輕力按為好. 拍攝的時候手部或身體倚著固定的東西也很有幫助.

另外, 手震是發生在慢快門的情形. 所以, 確保拍攝時有足夠的光源也是一個方法. 許可的話多到室外拍攝, 在室內就多開點燈光吧.

期望見到你的作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