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30

VQ3007 補完計劃(一): 調整焦距及改善外接鏡頭

這類小巧的 Digital Lomo 有很多可以改裝的地方,例如太耗電、拍不了近攝等,互聯網上也有很多談及的文章了。但是專門改 VQ3007 的還不算很多,所以我也把我的改機工程記錄下來,希望可以方便一下有興趣的人仕。今天先試兩個最簡單的改裝。

第一樣要改善的是外接 Wide Angle 會拍到鏡頭邊邊的問題,之前貼的 Wide Angle 外圍那綠色的圈圈便是了。這個問題的成因有兩個,一是外接鏡不夠貼近相機的鏡頭,二是相機的外殼不是平整的,外接鏡貼上去之後有點歪歪斜斜。
改善的方法就是移除了外殼接近鏡頭的部分,令外接鏡不再傾斜,也令外接鏡更貼近相機鏡頭。
1. 要打開外殼,要先旋開四顆螺絲,找到需要移除的部分


2. 移除不需要的部分


3. 完成之後的模樣,外觀被破壞了


4. 外接鏡頭的模樣


5. Wide angle 的綠邊消除了,Yeah~~!!



第二樣是可以順手改裝的,就是調整鏡頭的對焦距離。個人比較喜歡近攝,所以希望把 1m ~ 無限遠的準焦距離調近一點,以便拍攝時令主體可以大一點。

1. 找到鏡頭的位置,它是可以左右旋轉的。這是對焦用的,就像舊式的 Web Cam 一樣。我的 VQ3007 的鏡頭用了少量的膠水作固定的,稍為用一點點力便可以旋轉了。

2. 先用塗改液在鏡頭正上方點一點,方便你記錄轉了多少度。一直調整時會有不同的效果,多拍幾張,找出自己需要的準焦範圍。
   把鏡頭旋到最裡面       一面向外旋一面拍,準焦了,約 35cm     繼續向外旋,又失焦了

14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

VQ3007要用幾號電池,可以建議哪種牌子的電池比較持久?謝謝~~

XO 提到...

VQ3007用的是AAA電池. 我自己用 GP超霸 和 Duracell金霸王 的普通鹼性電池, 加了開關之後, 每次拍完都關機, 一枚電池大約可以拍一百五十到一百七十張. 我自己覺得還可以. 一包 12 枚的也只是港幣二十多塊, 便宜得很, 所以就沒有刻意去買充電池了.

如果用充電池的話, 網上的朋友大多建議使用低放電性的充電池. 例如 Sanyo 的 eneloop 或 GP 的 Recyco+.

旅遊界周刊 提到...

我想請您幫我改裝VQ3007
但非親非故
又不想用錢「物化」您
所以~
您願意幫我嗎?
我可以付出什麼得到這樣的專業恩惠呢?
無論如何
都謝謝您

仰慕者敬上

XO 提到...

仰慕者... 你想肉麻死我麼???

至於幫忙嘛, 首先我可是老弱婦孺以外通通不幫的(衷心希望你唔係其中一種)。再者我又不是天上神仙不吃人間煙火, 那有不能被物化的道理??? 呵呵呵呵...

說正經的, 歐朋友, VQ3007本身很平宜, 要是我按自己正職的平均時薪來給你算人工, 恐怕你會@#%$#^我了。要是人工太低, 恐防我又不會做得甘心情願。

老實說, 我改的都是非常業餘的呀, 你自己動手改也不會太難的吧。你要是有那裡看不明白, 歡迎你隨時來信呀, 我會盡量滿足你的求知欲的。

旅遊界周刊 提到...

很高興我是屬於老(年近40)、弱(任何手工、電腦、3C的弱智)、婦(女性就是婦對吧?),四缺一不知符合您願意「物化」幫忙的條件嗎?

我的文字應該是「誠實」,而不是肉麻吧?~啊!又是個文字障啊~

如果可以「利用」您因為同情弱智的憐憫心,
我能斗膽說出「一張四個小孩的」價碼說動您嗎?(乞求老天您是有這憐憫心的)~

哈哈
無論如何
我是個蠢人
雖然喜歡學習
但是非我所能的事
絕不硬碰硬
所以就拜託您

如果上面條件都不符合
您是否明示
我可以繼續求你幫忙嗎?


因為3007先生(藍色的)
真的很耗電~~
而我
又很愛他
不希望他陪伴我的時候
老是
燃燒殆盡


說多了
不好意思

結局是???
等你決定


再次感謝
祝您好夢
美夢成真


蠢的可以的、沒見面前也許是朋友的~歐

XO 提到...

歐姐, 你又再次讓我嚇一大跳了... 呵呵

小朋友?!... 嘿嘿... 難不成大姐(放心, 我年紀不會比你小, 只是喜歡裝小而已)在寶島??? 可是我在東方之珠啊~~~真是你有你的, 我有我的, 方向了, 哈哈...

有沒有到這裡看過?
http://www.lomotw.com/phpBB2/viewforum.php?f=51&sid=43ad606a5ca8191127ee932b99f30262

另外, 基本上隨便找一個會焊錫的朋友也就可以的了, 要是真找不到方法你再連繫我吧.

^.^

旅遊界周刊 提到...

哈囉!東方英豪。
我上述~我能斗膽說出「一張四個小孩的」意思是~台幣的一千元。哈哈(因為台幣一千元上面有四個小孩)

可以寄到香港給你嗎?
你願意嗎?
因為最近應該沒機會去香港。
來回郵資自付外,
再附上您會心甘情願的物化條件~


您。願意嗎?


不要嫌我黏TT喔

感恩!

XO 提到...

歐姐,

別再太客氣了... 你留 email 給我... 我們直接聯繫吧!

^.^

旅遊界周刊 提到...

好的好的
你真是大善人
媚兒就是:@gmail.com
前面是
維尼歐
winnieou

3QQQQQQQQ
敬祝
分秒開心

匿名 提到...

您好~
有沒有遇過他拍照後沒有存檔的情形呢??
計數器也沒有跳,讀卡之後是沒有東西的~
但是他有畢畢聲....表示有拍了.....

XO 提到...

噢...不是的...那個"嗶嗶"是另一個"嗶嗶"...跟完成拍照的"嗶嗶"不一樣...那個是 low light warning...它是要告訴你不夠光...不給你拍.

匿名 提到...

站長您好~

我最近買了VQ3007
但是某天我不幸手滑摔到地上後
從此開機會顯示EO2的訊息
聲音: 低低~ 低低低~ 低低
而後就自動關機了~

請問這是什麼問題!? >__<
感謝您的幫忙

XO 提到...

這情況我未遇到過, 抱歉幫不上忙.

照推測, E02 == Error 02 吧. 一開機就馬上 error, 看來很大機會要回廠送修了.

匿名 提到...

感謝您的回答
不過我是於網拍上購買的不負責保固
我也不知道如何送到原廠維修
只好讓它安息了~ >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