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7

大帽山雲海日落拍攝全攻略

大帽山雲海日落拍攝全攻略

前兩天(四月尾五月初的梅雨季節)從家中窗外看出去,見到雲層甚低。那時就想,要是現在上了大山,會不會見到雲海奇景呢?還好當天真是衝動去了,不然我也不知道,原來香港就可以看到十分壯觀的雲海。往後那要再坐飛機去追逐雲海呢?留在香港等一個好天氣就行了。

機會往往只會留給有準備的人。大帽山不知多少人路過多少次,又有幾個真正看到過雲海呢?由於我也不是專家(氣象學),我只能把我當天看到、遇到的情況盡最大努力記錄下來給大家分享。

首先呢,我認為大家至少要知道一點方向,事先要了解大帽山的地理環境。大帽山海拔 957 米,是香港最高峰。大帽山的南面,就是九龍半島。西面,就是看得到日落的方向,就是錦田、石崗那一帶,再遠一點還可以看到元朗和天水圍呢。

我那天看到的雲海,是從南面飄過來的,被大帽山的山脈阻了一下,然後像瀑布一樣流向錦田方向。


要看到這樣的效果,有什麼條件是必要的呢?對,首先一定要有雲啦。從天文台的網頁上,我了解到雲分為幾類,低層雲、中層雲、高層雲、直展雲。低層雲的定義是二千米以下的雲,由於大帽山只有一千米高,所以我們要的一定是低層雲,而且要是很低的低層雲。

那天文台有沒有這方面的數據呢?是有的,但可惜相關數據非常有限。只有赤鱲角機場有用儀器量度雲底高度,據說和飛行安全有關。天文台的本港地區航空天氣預報、機場天氣報告和機場天氣預報裡面都有提供雲底高度的。

本港地區航空天氣預報 http://www.hko.gov.hk/aviat/100nm_c.htm

機場天氣報告 http://www.hko.gov.hk/aviat/taf_decode.htm

機場天氣預報 http://www.hko.gov.hk/aviat/amt/wxobsfc.htm

首先,這是機場的數字,和大帽山無關。第二,這只是雲底的高度,和雲頂的高度也無甚關係。第三,那個數字的單位是英呎,記得要換算成米(1 米 = 3.3 英呎)。但這仍然是很值得參考的數值。

機場以外地區的雲底高度,據說,連天文台也是目測的。其實我們自己也可以很容易目測的,只要你有參照物就可以了。下圖就是當天讓我決定上山的畫面。圖中,可以見到,雲層比獅子山的五百米還要低,很合乎我們的需要。第二是天色還是很光亮,偶爾還有陽光能透過雲層直射到地面,所以我估計雲層不會很厚。如果雲層厚到比大帽山頂還要高,那很明顯的,我們也不會看得到雲海了。


天氣方面是夠好的了,那大帽山要怎麼去?又有那個地點拍照最好的呢?

大帽山的山頂,由於有天文台的設施,所以是有車路直達的。但是在半途,大概七百米的位置,就會有一個閘口攔著,要天文台自己的車才能繼續往上開。還好,那個閘口的地方,預留了一定的泊車位置,大概可以泊十輛左右的私家車。那個位置就標示在下圖的 A 點。

由於已經到達了七百米,離山頂其實只有二百米左右。沿車路(是的,我們是可以沿車路走上山頂的)慢慢的走上去,也不過三十分鐘。

個人覺得要拍日落+雲海的相,最好的位置就在兩個向西的急灣位。下圖標示為拍攝地點。在下面的地圖和那張雲海照片中,大家可以看到我分別標示了幾個山頂,就是照片中的島(B 點和 C 點)。還有兩個山谷,就是雲海流瀉出去的缺口。那幾個島的高度,就是五百米到六百米。所以,如果雲層太厚,或者太高的話,就會淹沒那幾個島的了。

只拍雲海的話,其實只要走到比雲層高的任何地方都可以了。但想拍雲海+日落的,我標示的那個拍攝地點,應該是面向西方的最高點了,再上就反而會被山頂擋住。拍攝地點大概是 860 - 880 米,由 700 米走上去是一點都不辛苦的。



下圖就是泊車地點的閘口,要天文台的車才能往上開。但遊人用雙腿走的話,是可以自由出入的。


下圖就是天文台位於大帽山山頂的雷達站。


下面兩張就是拍攝地點。



在拍攝地點,你就是不拍照,也同樣會不枉此行。


當然,最後必定要嗚謝 Peter 老兄,和他的私家車 !!


1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師兄辛苦了, 很有用的資料, 對攝影新手很有用,感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