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9

數碼露毛?! 好像還不錯......

話說前一陣子 Digital Lomo 在網路上鬧得熱烘烘,我沒來得及趕上「潮流」。不過我是從小吃防潮珠大的,對「潮」這東西絕緣得很。到現在連機也差不多買不到了,正好是我趕「潮流」的適當時機。

在我的小時候 (就是玩相機的時候),Lomo 還沒有流行起來。那時有個詞叫抓拍 (Snapshot),就是隨手拍的意思,沒有精心的構圖,不用刻意的調節曝光,甚至連對焦也可以草草了事。這是用隨意來營造一種粗糙的美學效果,相對的跟傳統的攝影美學有點背道而馳。

直到後來 Lomo 的興起,更把這一個意念推向極致。Lomo 不再講求優質的攝影器材,而顏色的準確度,相片的銳利度和細緻度,也都不再是 lomo 的追求。尤有甚者,以照片有黑角,相機漏光為時尚 (以上兩者對傳統攝影發燒友來說根本就是不可原諒的相機缺憾) ,又或固意令相片模糊、偏色(很多 lomo 友都會E2C,正沖負)。Lomo 就是要追求誇張、特別的另類之美。

到近年,數碼相機基本上完全戰勝了傳統菲林相機 (一家接一家大廠停產菲林,Contax 結束營業,Leica 陷入財務危機......),但是 Lomo 還是一年熱過一年,這是因為數碼相機未能拍出 Lomo 的感覺...... 直到有人發現 Bell+HOWELL 公司的 Genie III 這部玩具數碼匙扣相機。明顯的黑角,偏紫的色調,沒有相片預覽,沒有對焦,沒有快門光圈的調節,都一一切合了 Lomo 玩家的需要,而令這部本來以十來塊美金大清貨的小玩意,被炒高到四五倍的價錢。當 Genie III 缺貨,大家的焦點又轉到它的姊妹機 VistaQuest 公司的 VQ1005。

兩部相機都因為大受歡迎而被重新投產,可惜相機公司大概不太明白兩部玩具相機備受追捧的原因,所以新版出來之後,黑角改善了,偏色改善了。相機公司因而被一眾玩家批評為好心作壞事。我入手的 VQ3007,當然也沒有舊版的 Gennie III 的 Lomo 味,但是這部無預覽的小玩意,確實令人重拾了以前拍菲林的期待。反正我從來沒有 Lomo 過,加上並不是 Lomo feel 就等於好照片,所以我也就樂得用我的 VQ3007 來拍我自己的 XO feel 照片了 (作為一個藝術創作者,對美感要有自己的判斷和追求,不能人云亦云,否則你就不是在拍照,而是在影印了)。

連同新入手的 VQ3007,還有兩個手機用的 Jelly Lens,分別是 Close up 和 Wide angle。

1. 隨手室內試拍,對比強烈,顏色偏冷,有輕微的暗角



2. 加了 Wide Angle 的 Jelly Lens,Wide 了很多,有明顯變型,但是會看到 Jelly Lens 的邊邊



3. 加了 Close Up 的 Jelly Lens,準焦距離很近,大約是 1~2cm,景深非常少,Very G0ooood!


隨手影了幾張,很平宜的玩具,已經非常滿意了,跟我想要的一樣。可以發掘的空間還有很多,因為相機表面是弧形的,兩個 Jelly Lens 貼上去之後有點傾斜,不過也許更會帶來一點意想不到的效果。




6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大哥...遇見您的文章,如同遇見了上帝一樣!
請您教我怎麼玩VQ-3700吧!
Q1.如何拍出暗角?

匿名 提到...

忘記留我的EMIL!
edison_929@yahoo.com.tw

XO 提到...

A1. 為什麼就只對暗角有興趣呢? 哈哈.

暗角(Vignetting),其實是相機鏡頭設計得不完美的瑕疵。理論上一枝完美的鏡頭是不應該有暗角的,但由於很多現實的限制,暗角是無可避免的。頂多我們只能把鏡頭設計到暗角非常不明顯,以致肉眼不能察覺的地步。一般來說,越廣角,越大光圈的鏡頭,又或者大片幅相機的鏡頭,越容易出現暗角。

很多老鏡,因為以前技術不夠好又或者物理限制,暗角會比較明顯。當時還有一些暗角濾鏡(是中央減光的,很多都是為某某鏡頭度身訂造的),用以減低相片的間角效果。

後來到了數碼化之後,所有鏡頭的瑕疵都可以通過軟體來修正(又或者加強)。現在的數碼相機內(可能只在高檔的型號出現)的影像處理器,絕對不止是處理色彩部分,暗角,甚至是鏡頭本身的影像變型,通通都可以修正。所以可以想像,現在的相機廠商都不會再像以往投入大量的資源去設計鏡頭(但鏡頭的售價卻不見得便宜了),只要在影像處理時修改就可以了。

VQ3007的暗角,老實說並不明顯。要加強暗角,理論上可為鏡頭加上不合適的遮光罩,不過這不容易獲得好的效果,畢竟我們要的是暗角,而不是黑邊。

可笑的是由VQ3007推出到現在一年多的時間,出現了很多真正打著lomo效果的數碼相機。例如Panasonic的LX3,Pentax的K-m,Olympus的E-30,E-620。它們都加入了所謂的數碼濾鏡,可以特別加強照片的暗角,所以你就是用什麼樣的鏡頭,都以拍出暗角效果。

如果還是想玩 Toy Camera 的話,新出的 VQ1015 的暗角會更明顯, 相信應該會更適合你。

不過這些數碼暗角都是後期加工的效果,和你用 Photoshop 為相片加上暗角的原理並無不同,跟 lomo 是鏡頭本身的暗角的效果不可同日而語。

匿名 提到...

edison:
其實我應該不能這樣請教的!
暗角效果只是我偏愛的一種效果!
另外我應該問的是說,因為我對VQ3700其實不熟!可說是根本不懂!
因為我只知道他只是一台米你的相機,觀景窗不準,解析度也只有三種模式!
另外其他的圖示我根本不知道它是啥功能的意思!

匿名 提到...

edison:請教一下!
我根據你的改裝報告,實地的去操作了一便!
發現真的挺好玩的!
過程中自己還去增加了一個補光燈!這是沒太大的效果啦!
只是無聊好玩罷了!
最後想問您的是說:你使用的那些外接鏡頭,是網路上有人在拍賣的那種手機用的嗎?

XO 提到...

是的. 就是手機用的 Jelly le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