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8

用小 DC 拍 TimeLapse ?


早幾天買了幾盆小盆栽,種在同一個花盆裡看它們互相競爭。當然也想要把它們的競爭過程記錄下來,有什麼會比拍一段 Time Lapse 更好的呢?

但拍攝植物長時間的 Time Lapse 會有些問題。如果一天只拍一張(選在日照程度差不多的時候拍),一年才三百六十五張,就算用 10fps,也不過得 36.5 秒。如果一天拍幾張,又要面對不同日照光暗不同的問題,令畫面閃爍。

如果是短期的,例如只拍發芽或開花,則可以考慮人工光源,二十四小時照明。但長期的話,一來不環保,二來是會影響植物的生長周期。

於是我想起的我的小 DC Ricoh R8。用小 DC 的好處是內置了閃光燈,我的 R8 還有一個閃燈模式叫做 Soft,再加上減了 1/3 的曝光補償,拍出來的照片算是還可以,不會過曝得誇張。

由於強制使用了閃光燈,於是白天和黑夜,晴天和雨天,陽台有沒有開燈,這些極大量的光源變化對照片的影響,相對地就減少了許多。這樣做出來的 Time Lapse,閃爍程度應該可以減到最低。而且一天才閃個十來廿次,對植物生長影響有限。

Ricoh R8 的設定:
- 自動對焦,自動測光(DC 的手動很不好用,還不如全自動算了...)
- 焦距:28mm
- 閃燈模式:Soft
- 曝光補償:- 1/3
- 照片大小:3M ( 2048 x 1536,剛好足夠 Full HD )
- 最小光圈模式:開(Fix Min. Aperture,增加景深)
- ISO:Auto-800 (最高使用 800)
- 白平衡:Auto
- 自動對焦輔助燈:開(方便晚上全黑的情況下自動對焦)
- 自動防手震:關
- Step zoom:開
- Interval:30min

用小 DC 加上內置閃燈,我只用一個夾式的腳架,就可以把 R8 夾在窗邊了。然後就由它自己不停的拍下去了。我是自己 DIY 了一個外置電源給 R8 的,所以可以一直拍到 SD card 爆滿為止。我只用一張舊的 4GB 卡,可以拍 5500 張照片左右,一天拍 48 張的話,可以拍一百多天。如果換成有 WiFi 的 SD 卡,更可以永久的拍下去。


沒有留言 :